电子学院召开人工智能课程改革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6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学校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暨“人工智能通识核心课程体系”启动会精神,促进人工智能与电子信息类本科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34日,港澳宝典资料大全组织教学委员会相关老师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就具有电子信息学科特色的人工智能课程建设与改革进行研讨和部署。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刘斌主持。

刘斌教授强调,人工智能与电子信息科技密切相关,以人工智能素养为代表的智能素养已经成为电子信息类人才必备的重要核心素养,对电子信息类本科生人工智能素养和能力的系统性培养重要且紧迫,电子学院要在人工智能通识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走在前列。王自强教授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建设和改革方面的已有成果进展。早在2019年春季学期起,电子学院就以交叉复合类专业选修课的形式,开设了《人工智能工程基础》、《人工智能基础与产业发展》等课程,并在2021年配套开设了《AIoT入门实践》;近两年开设的高阶专业课程《高级模拟及射频集成电路设计与实践》创新性的引进AI辅助集成电路设计,在学生中产生热烈反响。研讨会上,彭成磊、沈秋、李杨、杜力、杜源、张志俭、黄晓林、周依娜等老师都积极发言,针对电子学科特色的人工智能课程设置方式、教学安排建言献策,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微电子、集成电路各专业核心课程与人工智能相互关联的角度,探讨了课程建设和改革的方向。与会教师一致建议,在已有人工智能系列课程基础上,尽快启动“AI+专业核心课程”的系统化课程建设和改革,同时以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为抓手,实施跨学科专业合作的“课程+项目制”教学,并加强电子信息类人工智能实践环节的建设,通过内容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实现人工智能与电子信息本科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

电子学院将围绕学校“人工智能通识核心课程体系”建设要求,积极推出具有专业特色的人工智能系列课程,不断完善电子信息学科课程体系,为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高素质电子人才奠定基础。